27 4月, 2010

4/24-25 水漾森林、千人洞之行

又該怎麼紀錄這兩天所發生的事!體能的折磨?天氣多變的適應?崎嶇的山路?還是絕美的景色?


但最想講的事,跟以上無關,就是,我不是肉腳鳳啦!哇哈哈。終於,終於不是殿後(感動落淚)。這種事竟然活生生發生在我身上,讓有和鳳子爬過山的人都不可置信。第一天上班回來炫耀的時候,ㄚ飄同事記得我爬大坑都會喘到不行的模樣,便露出驚訝萬分的表情,嘿嘿嘿,太滿足鳳子的虛榮心了。


到底為何會這樣?連我也一直猜!最直接的原因是安棋的體貼(他也是和鳳子爬過幾次山的人),一直擔心我無法負荷,不斷提醒我不要背太重,還準備維他命給鳳子補補,並配上喝了會ㄅㄧㄤˋㄅㄧㄤˋ的熱咖啡。不過,效果未免太神奇,讓人懷疑真的是維他命還是咖啡裡有什麼特殊成份。遠一點的原因是鳳子不想讓人一直擔心(雖然被關心的感覺粉好),可是有偷練體能的呦!出發前的一週裡,可是有背10公斤的自主負重訓練(在坡度不大的南寮竹坑步道),還有慢快速交替跑30分鐘呢!不過就這麼各一次,在更前一週頂多慢跑20分鐘1~2次,才離東卯山負重訓練兩週,有可能那時的烏龜組組長可以變成先鋒部隊的一員嗎?呵呵~不管如何,太喜歡這樣的改變啦!


誇完了自己,該來說說這趟旅程。其實鳳子出發前沒做功課,反正是幹訓班的課程之一,就以任由安排的態度去處理。但為了開公伙一事,和同組夥伴曉惠擬菜單,分配食物等瑣事忙的有些焦慮,一怕不讓人滿意,二怕有所疏漏,沒去想這條路線好不好走的問題。直到利用星期五中午補買物品時,店員知道我要去水漾,用種嚴重警告的口吻,強調不好走、會摔的很慘時才意識到我好像忘了煩惱這件事。


等到了登山口,看到一開始就陡上的小徑還沒感覺(反正這種路常有),看到了比人高的芒草路徑也沒感覺(早有人警告且有心理準備),拉繩爬上或爬下尚無感覺(正好練習之前的攀登)。只是,也不能一直爬呀爬,又一直下呀下,上個無怨無尤,下個遙遙無期。還走的無窮無盡,不知還要多久才到水漾。後來才發現改變原定計畫,還要超過水漾,在不知多出幾公里遠的千人洞紮營。一切在無知愚勇的情況下奮力前進。更增加心理折磨的是一直不時下著細雨,讓我們這群生手實實在在面臨考驗,在泥濘的林道摔摔跌跌、穿越溼滑的河床巨石、步伐蹣跚卻天色越來越暗,終於在完全天黑前抵達千人洞。真的是,一定要自己經歷方能體會的感受。


換上備份乾爽的衣褲(防水做得不錯呦!),喝下先鋒快腿已準備好熱水,趕走寒冷,開始忙著另一份重頭戲:野炊晚餐。由於是公伙,等組員陸續到齊方湊齊所有用具和食材。去取溪水煮麵和飲用水、清洗食材等麻煩事自然不是偷懶的鳳子做(呵呵~),而是擔任二手,遞出大廚曉惠所需的器材和食材(菜單有鹹蛋炒青椒、腐皮高麗菜、紫蘇炒蛋,加上鳳媽的豆干。哇~大成功!),順便展示敗家鳳所消費的各式用具,並用辦家家酒心態切菜煮麵。看到大家滿意的神情,真是開心!!


晚上雖沒有營火,圍著營燈一樣可情緒高亢的30期夥伴,拿出酒來佐以各色笑話,一樣開心。只不過為了怕吵到另一隊山友,每每音量高亢時就接著“噓~”的提醒自己,一向愛唱歌的夥伴仍要小小聲唱。可惜酒量極淺的鳳子淺啜一口高粱(謝謝佑諭幫忙喝掉其他),再喝些美珍姐釀的梅子酒就開始暈了。趁著沒輪到“數數喝高粱”趕快退場,先溜回帳篷。時睡時醒的鳳子還有偷聽一些聊天內容呢!沒辦法,千人洞可是具有放大聲音的效果呢!


隔天醒來原不想換回溼衣,但想想再走了一天回到車上,該會想要穿著乾衣。嘗試穿著溼衣一邊吃著早餐(土司配熱飲),原覺得冷但真的如前輩們說的,體熱還是把衣服弄乾了。今天,已經知道路程遠近和艱辛,抱著必死,喔不,認命的心情出發。不知是認命的態度、不再下雨、還是已經回程,走起來竟比領隊預期的快。還是泥濘的林道繼續上上下下、摔摔跌跌。回到河道卸包攀爬變得較沒那麼滑溜的巨石(其實還是不好爬,考驗我那無力的臂膀),看到從堰塞湖傾瀉而下的無名瀑布(鳳子命名為X鳳瀑布,呵呵,囂張呦),心情開始high起來,擺脫昨天整日陰霾感受。昨天在雨霧中僅輕輕一瞥的水漾森林隨著繼續前進的腳步終於清楚的呈現眼前。情緒更高張,忍不住振臂狂呼:太美了。這些辛苦是值得的呀!


她的美,透著淒美和詭異,帶著逐漸凋零的宿命。隨著不同心境也許會投射不同思緒,當下鳳子感受雖然淒涼,她卻能依舊展現最美的風華,一種面對死亡的豁達。湖面反映著靜靜矗立已落盡綠葉的枯木,無論湖邊是否有著熱鬧歡樂的遊客,或僅只有細雨輕霧相伴,她依然故我,享受僅存的生命,接受不知何時傾倒的未來。


用完自己炊煮的泡麵午餐(有加夥伴隨路摘的山蘇、背上山的玉米粒&紫菜、鮪魚罐頭),整理行囊再度展開歸途,剩下的時間只夠直奔登山口,但已經心滿意足。利用下坡的加速度,鳳子嘗試加快步伐、跟緊前面的山友。遇到可能叉路該等著後面的山友,我猶豫了一下沒等,果然發生後面夥伴走錯路的情形。啊~該檢討一下(哇~竟然到等人的能耐。[不是要檢討反省嗎?])。


漫長的路程,該是累了,鳳子開始自言自語…是自唱自high的替自己打氣,終於又在天黑之前抵回登山口。帶著已經酸痛的臂膀、彷彿不是自己也已僵硬的膝蓋,卻滿滿的開心回到繁華。


可是回來的第二天,也是此時要停筆的早晨,右膝已經腫脹用疼痛抗議我過度使用它的惡行。鳳子趴趴走的速度得要緩緩了。


從多人的相機內收集自己的照片,不怕看膩鳳子的話,呵呵,請欣賞照片


參考他人航跡
參考他人航跡

沒有留言: